当前类别:首页  网上团校
解放军报评论员: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
发布时间:2013-11-20   来源:学校网站   浏览人次:10

目标引领航向,目标凝聚共识。“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,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。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,阐明了改革的鲜明性质和根本任务,反映了人民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呼声期待,升华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,标志着改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,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创新。

如果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使中国摆脱了被开除“球籍”的危险,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则使中国踏上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,凝结着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。早在1992年,小平同志就对改革的进程作了深情展望:“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,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、更加定型的制度。”20年弹指一挥间,现在我们离“总设计师”的这一设想越来越近。在流动不居的时间长河里,“中国”号巨轮乘风破浪,闯过险滩,留下的壮美航迹也是改革的清晰轨迹——领域不断拓展,程度不断加深,层次不断提升,改革从单一单项走向系统综合,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更加注重顶层设计。

大音合时,大略握纲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,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题,抓住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问题,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、丰富的时代内涵,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,以发展的眼光、联系的观点、系统的思维来认知把握。它不是某个领域或某个方面的改革,而是推进所有领域工作的全方位改革;不是某些政策法规的修修补补,而是革除体制机制障碍的攻坚之战,其目的是实现党、国家、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、规范化、程序化,提高科学执政、民主执政、依法执政水平,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国家的效能。

从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,到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、人民当家作主、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;从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、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,到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;从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,到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、民主执政、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,全会提出的“六个紧紧围绕”,全面勾勒了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路线图,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的细化、具体化。这“六个紧紧围绕”,既注重整体推进,又强调重点突破;既确保效率,又维护公平;既鼓励竞争,又保障底线,充分体现了改革的系统性、整体性、协同性,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、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、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,必将使一切劳动、知识、技术、管理、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,使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,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。

改革未有穷期,转型难免阵痛。历史的天空群星璀璨,摘星探月的那扇门,从来都是留给那些把握住了机会的人们;时代的江河惊涛裂岸,最美丽的那朵浪花,从来都是属于那些敢涉深水的勇士。目标已确立,号角已吹响,风帆已高悬,接过全面深化改革的接力棒,中国再出发!

版权所有:浙江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团委
地址: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联系电话:0574-86891936